蜘蛛也是有骨气的

从我开始记事起我就在这片林子里织网了,我有一个好朋友,是一只长脚盲蛛。她很爱美,每日三餐都要吃得很饱,并且总结出吃蚊子比吃其他我叫不上名字的小飞虫来得美容养颜。

但我自认为天生是一只怜香惜玉的蜘蛛,每日虽然勤勤劳劳地织网,但是看见过小虫在我织的网上痛苦地垂死挣扎,心里就十分不忍。有一次有只长得很漂亮的小虫子,光顾着臭美不小心撞到我的网上,她在那使劲挣啊挣的,摸样可怜极了。

但是没办法,她又逃不掉,我只能一边跟她道歉一边吃了她。

从那之后,每每有小虫子愣头愣脑地飞过来,我都老远就朝着他们大喊让他们注意我的网。就这样,很多可爱的小飞虫逃过了一劫,不过我也因此经常饿肚子。

我的好朋友很看不过去,常常耻笑我是大型蜘蛛届的耻辱。可是我就是喜欢观赏美丽的事物,也看不得美丽的事物受罪。

在我织网的大树的不远处,有一片花海,那是大片大片鲜妍娇嫩的栀子花,每到花开的季节,春风将花香散到林子里的每一个角落,那甜甜的味道着实令人沉醉。

每到花开的时节,我都会尽力将网织得大一些再大一些,想要更近一点地去看那些美丽的栀子花。但是同时,网的结实度也要特别注意,不然我这么大的体积掉下去也是很疼的。

阳光好的时候,我就晒晒太阳,有时在花香中醺醺然睡着了,就有眼神不好使的小虫子撞上来,引起我的蛛网一阵乱颤,我很不满,觉得这些小虫子都是瞎子,打扰了我好好一个白日梦。

那天阳光特别好,天空中没有一丝扰人的云彩,晴空万里下栀子花晃着洁白的光。我在如此安逸的环境中刚刚睡着,一只长相丑陋的小飞虫“啪”的一声撞上来,那虫子体积有点大差点把我颤掉地。我很生气刚想开口大骂,从栀子花花海那边突然飞过来两只蝴蝶。

那只体积稍大一些的雄性蝴蝶,我该怎样形容他?

我想说他美得如同梦境,可我却从未做过那样好的梦。阳光普照,晴空万里,他忽闪着他那对好看的翅膀正朝我的方向而来,看起来就好像是朝我飞来一样。后背上那根可称为心脏的血管此时膨胀得我有点难受。

不过那只长相丑陋的小飞虫把我从眼冒金星拉回了现实,它趁着我发呆的这一会儿竟然从蛛网上挣扎飞走了。于是我醒过神儿来,拼了我在下雨天织网的劲儿,大声地对着蝴蝶大喊大叫。

“不要飞过来!”我说,“这里有蜘蛛网!你们绕着点儿飞啊!”

蝴蝶听到愣了一下,他护了护身旁的雌性花蝴蝶,朝我点点头便拐个弯飞走了。我望着他们翩翩的背影,不知为什么突然有点失落。回头时,我的好朋友长腿盲蛛正一副看好戏的样子看着我。

我的好朋友劝我不要瞎想,她说人类有个故事叫梁山伯和祝英台,在那个故事里,男女主人公爱得痴缠而艰难,最后双双化身蝴蝶,生生世世在一起,没听说过蝴蝶能跟蜘蛛在一起的。

我不服,什么生生世世在一起,笑话,难道他们可以保证自己下辈子不会投胎成蜘蛛吗。万一下一世一个人变成了一朵花另一个人却变成了一头水牛呢?我突然冒出一个恶毒的念头,我也说不清它是什么,也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,但是第二天我把网织得比以往又大又坚固了一些。

那天,我躲在暗处静静地等着那一双蝴蝶,期待他们今天仍能飞过来。

黄昏的时候,他们来了。两对翅膀忽闪忽闪的,在一起缠绵胶着,看着真是刺眼。眼见他们越飞越近,我想我快要不会呼吸了。

就在我以为他们很快就会撞上我体积可观的蛛网时,英俊的雄性蝴蝶挡了一下那只花蝴蝶,本来花蝴蝶靠我的网更近一些的。他用充满警惕的眼神看了一眼躲在暗处的我,就这样护着那只娇柔的花蝴蝶躲过了我精心织就的蛛网。

我有些灰心,但也莫名松了一口气,毕竟如果那只漂亮的花蝴蝶真的撞上来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万一他们俩还在我眼前上演一出英雄救美不成双双殉情的戏码,我可就更不知所措了。

傍晚的太阳留着一个脑袋挂在山头不肯轻易离开,大片大片的云彩把自己变成洒落的颜料一般,带着红的、粉的、金的面纱正给太阳送别。

我真的有点伤心,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又大又丑的笨摸样,做坏事都做不成。小的时候,我还隔着蝶蛹给即将化蝶的小虫子鼓劲儿加油呢,长大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事了。漫天的火烧云好像把我的蛛网也染成了彩色,我更加不高兴了,又不是要过年,干嘛花里胡哨的。

我的好朋友长腿盲蛛刚刚吃过她的晚餐,边剔着牙缝边声情并茂地宽慰我。

“木已成舟,也没办法。”她说。

我知道,我也准备认命,不去奢望不属于我的美好事物。当晚,为了庆祝我的开窍,我的好朋友和我好好庆祝了一番,我不再饿着自己,饱餐了一顿后舒舒服服地躺在网上看星星准备睡觉。

可事情却在这时产生了变数。

深夜的时候,我被一阵巨大的震动弄醒,恍惚中还以为下冰雹了。爬起来定睛一看,我愣住了。

我日思夜想的、英俊的、蝴蝶先生此时正挂在我的蛛网上,诡异的是他没怎么挣扎,一脸正义赴死的样子。他说花蝴蝶小姐无情地抛弃了他,他也不想活了,早就知道我对他不怀好意,所以大晚上的找到了我。

“你吃了我吧,我也不想活了,这样也算是拥有我了,我知道你早就想。”蝴蝶先生如是说。

我心中一惊,有种心中的秘密被人漫不经心戳破的羞愤难安,我想大声骂他,但又有点说不出口,我笨拙地,羞怯地低着我的头对他说:“你等一下。”。

我连夜找到我的好朋友,问她我该怎么办。长腿盲蛛眯着惺忪的睡眼对着我破口大骂。

“你有没有骨气啊!他叫你吃你就吃啊!做蜘蛛也是要有尊严的好吗!那么大只个玩意儿吃了也不消化的啊!”

其实长腿盲蛛说得有道理,我该做只有骨气的蜘蛛,于是我对蝴蝶先生说“你让我想想”,他没有言语,躺在我的蛛网上睡着了。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看他,他睡着的样子让我想起以前睡在蝶蛹里的小虫子。

夜晚啾啾的蝉鸣隐藏在栀子花的香气里,月亮弯弯的如一尾小舟。我就那样看着睡着的蝴蝶先生,心里像化了一滩糖水,世界那样安静,仿佛一时间天地浩瀚,宇宙苍茫只剩下我们两个静止在此刻的时间里。

那一晚我没有睡觉,我看着清晨的太阳一点点从山头爬上来,月亮亮一点点变成透明的颜色。清晨的第一缕曙光洒在蝴蝶先生的翅膀上,将它变成一种甜蜜又温柔的暖橙色。我叫醒他,看见他睡眼里的自己。

我对他说:“你飞走吧,我不想拥有你,你也不必施舍我。我的朋友说得很对,我们做蜘蛛也是要有骨气的。遇到你,大概以后我可以做出更好更美的梦境,可那些都是与你无关的了。希望你能幸福,去找一只漂亮的雌性蝴蝶,然后翩翩双飞生生世世都在一起,活成连人类都艳羡的样子。”

后来,我帮他把我自己的蛛网戳了一个不小的窟窿,让他飞走。栀子花的香气甜甜的弥漫在清晨的空气中,反正网破了是可以慢慢补的嘛,我想。


评论
热度(3)
© 夏臾 / Powered by LOFTER